为什么会发生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2008-04-26 00:00:00 来源:

  动脉壁改变与血栓形成: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系统疾病及全身或局部的炎症性血管病(如颞动脉炎、血栓性脉管炎、结节性动脉周围炎,Behat病、Eales病、葡萄膜炎等)均可累及视网膜中央动脉,引起该动脉内膜增生或水肿,使管腔狭窄、内壁粗糙。由于血液冲力,狭窄处常留有间隙,当间隙尚剩有原管腔的三分之一时,临床上可无表现,但在某些因素作用下(如血栓形成、血管痉挛、血流灌注压不足或眼压升高等),此间隙可突然关闭而发病。
  动脉痉挛:急性高血压病、肾性高血压等引起动脉痉挛和慢性进行性高血压病在全身小动脉广泛硬化基础上所导致的动脉痉挛,均可累及视网膜中央动脉引起其主干或分支的一过性阻塞。
  栓塞:本病很少由血循环中的栓子所引起。由栓子发生阻塞者,栓子常来源于心瓣膜及附近大动脉内壁脱落的赘生物。如细菌性心内膜炎时主动脉瓣、二尖瓣上的赘生物,大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及动脉瘤内的血栓等。栓子的病理检查,发现含有钙、胆固醇、中性脂肪及血小板等。此外,文献中报道亦含有空气、脂肪、肿瘤碎片、脓块、寄生虫及虫卵等栓子。视网膜中央动脉在进入视神经及球内之前,由于在穿过视神经硬鞘膜级巩膜筛板管径变窄,为栓塞之好发部位,体积较小的栓子可发生于该动脉的某一分支。
  血管受压:视网膜中央动脉在眼眶和视神经内走行时经过几个直角转弯,经过筛板时管径变小,这些解剖因素致使任何眶内压增高或眼压增高均可使血管受压或受刺激痉挛和阻塞。如青光眼病人眼压增高、视盘埋藏玻璃膜疣、巩膜环扎术、或眼眶手术创伤、或过度电凝止血、球后肿瘤压迫、或外伤球后出血等。均可致眶压或眼压增高导致动脉阻塞。
  故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常为多因素致病,即既有血管病变的基础,也合并有栓塞或其他诱因而综合致病。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