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症状

2008-04-26 00:00:00 来源: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为一种突发的血管意外,又叫眼中风,抢救不及时往往造成长期性失明,为眼科的危急重症。该病病因复杂,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种:
  1、血管痉挛:多由血管运动神经功能紊乱或高血压所引起,发病前可有一过性视力障碍或偏头痛。
  2、血栓形成:当血管硬化、管径狭窄或血管内膜炎时血管内壁粗糙,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致使血流中断。
  3、动脉栓塞:在心内膜炎或大动脉粥样硬化时硬化斑块脱落,或由于心脏赘生物脱落形成栓子随血流至视网膜中央动脉引起栓塞。
  当视网膜中央动脉主干发生阻塞时,患者自觉视力骤减,常现有光感乃至失明。此时患眼瞳孔散大,直接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若有睫状视网膜动脉存在时,尚可保留一定的中心视力。检眼镜下所见、视乳头边缘模糊,视网膜动脉明显变细而成线状,视网膜静脉亦可变细,有时血柱间断呈串珠状、压迫眼球时无动静脉搏动,视网膜后极部出现弥漫性灰白色混浊,黄斑中心凹处在周围灰白色水肿区的陪衬下,呈现醒目的“樱桃红斑”,有睫状视网膜血管者,则可在视乳头与黄斑之间,保留一正常色泽的舌状区。发病两周后视乳头呈苍白色萎缩,动脉极细或呈白线状,视网膜后极部水肿吸收,恢复原有颜色。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